究竟是什麼原因會驅使一個人背起行囊走向遠方呢?
走的遠遠的,不再回頭

似乎太多人對「旅行」這兩個字有太多浪漫的想像
加上現在越來越多關於這類主題的電影和書籍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這句台詞是從電影看來的,應該不少人被這句話推動了吧?

但是來紐西蘭之後,和不同的背包客聊天才發現
其實驅使人離開家鄉的動力,多半不是「夢想」兩字這麼浪漫
更多人只是想「逃離」
是啊,就是逃離沒錯,包含我自己在內

在台灣的工作通常是升職無望、工時長、薪水少,
被生活壓榨得喘不過氣了,出國一年當轉換心情
再者,和情人分手了,偏偏生活圈總是兜在一塊,不如就離開吧
或是對於未來生活沒目標,反正在台灣沒有什麼不可割捨的,出去走走吧

好像遇到的都是這些原因
沒有浪漫的包裝,只有被生活綁架的真實感
認識一個環遊世界的英國人,他繼續旅行的原因是…….如果停下來的話,就不知道要做什麼

要找一個地方長住,總得找一個工作支付開銷吧

不過對於找什麼工作是一點想法都沒有,那就繼續走吧


好像是屬於某個年紀的特權,
沒有家庭或小孩的牽絆,父母的健康情況也良好
可以無牽無掛地踏上旅程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非常想台灣,一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很想回去
現在依然會想念,不過卻不想回家了。

一想到那些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有些人,人前微笑,人後捅你一刀

不如這裡的關係來得簡單
同一份工作只做三個月,認識的朋友都是萍水相逢,
聊得來的繼續保持聯絡,反之,不適合就說掰掰。

曾經有短時間厭倦每天移動到不同的地方

每天都要檢查自己的東西是不是有漏帶,

但不管再怎麼細心的檢查,總是會有遺漏東西的時刻

時常移動就代表沒有屬於你自己的房間,

其實一打開房間,看到自己的東西歸放在同樣的地方,是非常好的感覺

那種簡單的想望,對旅人來說則是不可求的事情。


旅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在奇異果工廠的時候,我認識來自萬那杜的SANO
萬那杜人喜歡笑、喜歡唱歌
SANO教我萬那杜的國歌,還有一首意義不明的流行歌
只可惜音癡者如我,實在很難記下,現在只剩零碎的旋律在我腦海裡。

 

我也唱了歌給SANO聽,是陳綺真的旅行的意義
SANO說聽起來很像法文啊

然後,SANO問我歌詞的意思

說實在,雖說歌詞是中文的,但我也不是很明白那個意境

我回答,就是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的故事,

男孩到遠方旅行了,女孩不明白他為什麼想旅行的原因

如果不是透過旅行的話,這輩子應該很難認識來自萬那杜的人吧?

雖然對於旅行的意義還是模模糊糊的

但卻有一種感覺告訴我,在旅行所遇見的人

彼此交換故事,在腦海中構想對方的國家,他所說的風土人情

短暫的相會之後,他帶著我的故事,我帶著他的故事

回復到兩條平行線的狀態,繼續未知的旅行


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han17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